沃本农业15854601788:

“臭”名远扬的鸡矢藤,神奇的功效您不一定知道


 作者:林一帆的天地

     导读鸡矢藤,一看这名字,很多人就不解了,鸡!屎!藤!能入药?能喝?您是否觉得,鸡矢藤真的就是“臭”名远扬了?臭,只是因为鸡矢藤本身气臭,但味甘哟!虽然鸡矢藤是“臭”名远扬,却不可貌相,其卓著的功效,只是有很多人不知道,今天,就一起来聊聊鸡矢藤的那些事儿吧!


     鸡矢藤在任之堂用得非常多。几乎每一个来过任之堂的人对这个药都会有深刻的印象。它药性平和,气臭但味甘,用水泡来喝尤其甘爽。长于化胃肠积聚而通导浊气,是余老师治疗肠积小肠不畅及小儿伤食脾积不可或缺的主药。又善祛经络风湿且药力缓和不峻,因此还是治疗风湿关节疼痛之儒将。


现代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不少人都不注重饮食健康,伤食肠积,小肠经不畅非常多见,鸡矢藤使用的频率很高,我们很有必要掌握鸡矢藤的使用要点。


什么时候可以使用鸡矢藤


老师告诉我们:“临床上使用鸡矢藤,一是用来通小肠。一般来说,小肠积聚的患者多有大便不顺畅,2天以上才大便一次,甚至1周以上才来一次大便。但也有的患者大便顺畅,规律,甚至或溏便或泄泻,这是因为胃肠积聚影响了脾胃的传导运化功能导致的。因此判断是否有小肠积聚,还要结合脉诊。凡是左寸脉下陷,浮取不得脉,左寸脉整体形态像小“v”型凹陷的,则提示小肠腑气不畅,若同时伴有右尺脉滞而不顺者,则提示伴有形的积聚。如果再同时看到患者的舌苔厚浊以舌根部明显,闻到患者口气热臭,那么这时候鸡矢藤用上去就错不了了。”


“二是用来通经络祛风湿。但凡风湿性关节疼痛都可以考虑使用。因为它本身药力较平和,因此,用量要大。我通常用60克甚至到100克,同时配合土茯苓、萆薢和威灵仙一起使用。”


 


什么时候不能用鸡矢藤 


 


有人也许会认为,鸡矢藤药性平和,药效明显,有何不能用的呢?果真如此吗?我的一次亲身经历促使我去思考这个问题。


我本人脾胃虚寒,小肠不畅。经常大便不顺畅,从广州来到十堰后,大便不通畅就更加明显了。常常每次解大便都要花费20多分钟,还有拉不干净的感觉。由于来十堰之前,对鸡矢藤的神奇效果早有耳闻。就决定先拿自己开刀,亲身体验鸡矢藤的功效。我用了约50克鸡矢藤,每天泡水喝。这鸡矢藤泡水味道很好,有一种甘凉清爽的感觉。开始几天,效果真是不错,大便很通畅,就是显得稀烂。吃到第4天的时候效果就不明显了,大便还是很不通畅,还变得稀烂而且细条。坚持吃了一个星期后,我发现舌苔变得发白,舌体也变得胖大了。小便也变得比以前多。我知道是脾胃受到损伤了,赶紧停药。即使如此,舌苔还是显得白而舌体胖大,一直过了大约3个多月才恢复正常。


这段经历让我记忆深刻。由于今天老师看完病人后还有一些空余时间,我趁机提出了这个问题:“鸡矢藤在什么情况下不能用?”


老师告诉我们:“鸡矢藤是个藤类,有藤类药物通经络祛风湿的特点。它长于化肠积,是通过刮除粘在肠道上的痰浊污垢而发挥作用的。和所有化积攻坚的药物一样,有邪气的时候,它们就攻逐邪气,没邪气的时候使用,它们就会攻逐气血。如果肠道的积聚已经清除,肠道黏膜上黏附的污垢已经没有了。这时候你还继续用鸡矢藤的话,它就会把肠道上正常的黏液也刮除下来,这样就会导致胃肠津液和阳气的损伤。所以,一般情况下,如果看到脾胃虚寒明显,舌苔白舌体胖的患者,或者脾胃阴液亏少,舌上剥苔或者舌质红绛的,就不要使用鸡矢藤了。如果实在要用的话,也要搭配保护脾胃的药物,如淮山、党参等才行。”


这正是:


 


鸡矢藤它是个宝。


善治肠积与风湿,


无故用之逐气血。


胃肠有积便不通,


有故损之亦无损。


要明用之有何忌,


脾胃虚寒及津伤。 



评论
热度(3)

© 茶色de天空 | Powered by LOFTER